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汪田田)

作者: 时间:2023-02-14 点击数:

蚌埠医学院举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11月29日,蚌埠医学院工会、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共基础学院联合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示范公开课由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组)安徽赛区特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汪田田副教授主讲。公共基础学院领导、校督导专家和部分院系老师现场观摩。

汪老师通过《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的诗歌欣赏,带领学生进入“人与自然”的主题探索;围绕视听说任务的展开、视频影音资料的融入,掌握生动描述动物的语言技能,启发学生思考人与动物的关系。借助中国“虎”文化,巧妙设计课堂小组活动,激发学生对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关注,强化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增进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理解,深化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生态思想的认同,在实现语言的工具性和文化性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同时,汪老师在巩固学生知识建构的同时,还注重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通过让学生发送弹幕和线上测评,成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达到了交互式教学的效果。

 

本次示范公开课是践行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课程育人层面上的生动展示。示范公开课受到观摩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校教学督导专家基础医学院刘勇副教授表示:“汪田田老师的这节课,在教学设计上非常认真、严谨、合理,并在教学过程中良好地执行。从中国的古诗词导入人与自然,并点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中间部分的教学视频还加入了中国剪纸艺术,最后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开头呼应。将英语教学与中国文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突出了文化自信的同时,还表达了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有丰富的互动,融入到学生中,学生的反馈也积极、顺畅,教学效果非常好”;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李艳表示:“汪老师以中国古诗翻译导入课程,寓教于乐,复习学生已学,引出新的学习内容,在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层层展开篇幅,与生共论,或提问,或听说,或挖掘视频信息以共鸣。围绕动物,言至人与自然之和谐,思政的融入,润物无声而有反馈。教书以育人,串联在每一部分内容安排中。更多的人文,人与自然之文化,切实通过多种方式渗透在字里行间,吐纳在师生互动之中,蕴藏发展在学生的心灵之上。为师生互通积极应答而感动,为生有所学、师有所慰而喝彩”。

主办: 蚌埠医科大学  承办:蚌埠医科大学工会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蚌埠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皖ICP证:060004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