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医学院第一届普通话大赛(教工组)圆满落幕

作者:工会 时间:2019-09-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增强广大师生语言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特别是普通话水平,促进学校推普和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工作,在第22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到来之际,由校工会、校语委办联合举办的我校第一届普通话大赛(教工组)决赛9月18日下午举行。



参加18日决赛的11名选手是由大赛主办方邀请校外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对各分工会推荐的众多参赛选手的录音作品进行认真审听后脱颖而出的。决赛评委组由3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2位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组成,体现了大赛专业性。



决赛共三轮比拼。第一轮为“自备作品”和“即兴说话”两部分。“自备作品”不仅反映出选手的普通话水平,还透露着选手的个人爱好与修养,是有声语言作品的集中展示;“即兴说话”由选手现场选择说话题主题词,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话题评述,考察的是选手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我和我的祖国、”“蚌医升大学我能做什么”、“师德和我”、“我理解的幸福”、“垃圾分类和我们”等说话主题词充满了正能量和时代感。选手们现场快速构思、快递组织语言的能力和沉着冷静的表达,不仅展示了选手们较高的普通话水平,更展现出我校教职工较高的综合素质,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第二轮必答题,共涉及120个双音节字词和短句,实际是“真刀真枪”的“字词互动”,每位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出大屏幕上的10组字词或短句,这些词组既包括常用字词、医学名次,也包括涉及“啊”的音变的短句,它们的正确读音往往因为平时不注意而误读,评委组现场逐一点评,使选手和现场观众收获颇丰。

第三轮抢答题主要是音频题、视频题,这些赛题的使用,丰富了比赛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同时,此轮比赛增加了普通话语音知识以外的语法、词汇等知识,使赛题内容更加全面和丰富,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经过三轮激烈较量,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工会卓平平,机关二工会常见荣等两人获一等奖;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刘大川,基础医学院工会朱琳,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工会袁敏,检验医学院工会顾玮等四人获二等奖;生命科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工会马彩云,继续教育学院、离退休处工会李慧公共基础学院工会华莉娟,临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吴雪龙,检验医学院工会张英杰等五人获三等奖。有关领导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我校第一届普通话大赛拉开了我校今年第22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其他喜闻乐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将陆续登场,推普活动一直延续至年底。

(麻利/审,何文/文,张云波/摄)

主办: 蚌埠医科大学  承办:蚌埠医科大学工会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蚌埠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皖ICP证:06000434号